close

S__67985411  

「怎麼克服尷尬癌?」

「怎麼上台不緊張?」

「怎麼成為有自信的人?」

如果這些問題是在我國小國中時期被問到 我絕對回答不出來

 

那為甚麼今天會想聊這個主題呢?

是因為最近見到很久不見的朋友

他們都說我變很多

依稀記得我以前是文靜、不太講話的女生

所以對於我現在可以當教練 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談

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

於是我想了想我能有這樣的轉變

我覺得是因為在成長階段做了不少努力

我才能成為現在的樣子 

有興趣的朋友就一起看下去吧~

 

想想以前我就是個

見到喜歡的男生會害羞得不敢講話

受到委屈不敢講就默默承受

上台報告前緊張到發抖

太久沒見到的朋友就會腦袋空白不知道聊甚麼

被稱為句點王的一個人

 

但同時我非常羨慕那些很容易成為主角的焦點人物

心理總是默默期許自己可以勇敢一點

主動去認識別人 開口說自己的想法

但我真的就是把話悶在心裡 或是怕說錯話不敢講

總是在意別人眼光

總是看到自己的缺點

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

別人都比較優秀

 

人們有個通病

很容易放大自己的缺點 看到別人的優點

都覺得別人的優點很多很多 但是自己的優點就很少

然後又特別會放大自己的缺點

久而久之就會對自己非常沒自信

 

但是大學這幾年我開始學習認識自己!

開始正視自己的優點 把自己的優點發揚光大

盡量改善自己的缺點

 

舉例來說 可以拿出一張白紙

一列寫下自己的優點 一列寫下自己的缺點

目的是認識自己

而人們最快的一定是寫完缺點 然後優點只有幾個

這時候要怎麼發覺自己的優點呢?

可以在自常生活中去反省

當你覺得這件事情讓你很有成就感或是特別得心應手時

那這就是你的優點

優點不一定是別人看的到的

有時候內心的良善、很有耐心、很會觀察都可以是個優點

 

幾個增加自信心的訣竅分享給大家

1.增加內涵

一個人之所以沒有自信

絕大部分跟自認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更要好好充實自己的內在

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智慧和有內涵的人

不管是多看書或是多學習都是很棒的方法

當你是個講話有內容的人

肯定會大大加分

 

2.練習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

以前我超怕跟別人對視

所以講話眼睛會一直飄走

但是某天開始我就刻意練習

和對方聊天時可以將視線專注在別人的兩眼之間

一開始可能會很不習慣

但是久而久之的練習下來就習慣了

而且會覺得和別人講話看著對方的眼睛 是一種尊重

 

3.做好充足準備

通常上台報告會沒自信

因為對自己報告的內容都不夠了解

我的方法是我會提前把我的講稿寫下來

背得滾瓜爛熟以後

再對著投影片多講幾次

讓自己對於報告的內容非常熟悉

然後不要把報告當成報告

可以當成分享

分享你所準備的內容給台下的人

想像大家都對你要講的東西很好奇

這時候上台只要講話大聲一點

自己也很有熱情就可以克服緊張啦~

經過很多次的練習和心理建設就可以進步

 

4.每天設定簡單的目標並且完成他

以前對自己沒自信

是因為有惰性和三分鐘熱度

隨口說出想達成的事情

但從來都沒真正去執行

所以就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

 

自信心其實是可以建立的

透過每天都自己設定簡單的目標

像是每天喝完2000cc的水

或是每天看一篇有意義的文章

這些都是很簡單也容易達成的事情

當你能夠完成每個小目標時

就能夠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5.不要太在意他人眼光

我覺得這點是最重要的

每件事情都沒有絕對的標準或是絕對的對或錯

只有你認不認同

 

以前我總害怕別人對我的評價

為了想要得到所有人的喜歡 成為一個濫好人

但久而久之會發現超累而且很不快樂

 

世界上百百種人

你無法滿足所有人

討厭你的人 連你的優點都討厭

喜歡你的人 連你的缺點都喜歡

所以如果你做這件事

你覺得是對的 做起來問心無愧 那就好啦

練習喜歡自己 鼓勵自己

有天會發現原來自己真的那麼棒

 

 

以上的分享就是對我很有幫助 可以增強自己自信心的方式

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囉~

喜歡幫我按個喜歡

也可以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喔~

#Nina心情分享

#心理 #自信心 #增加自信 

 

 

 

arrow
arrow

    Nina妮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